英帝国首相Cameron承诺对默多克什克腾旗下报纸窃听案实行核实,世界新闻报

英国首相卡梅伦承诺对默多克旗下报纸窃听案进行调查

  “谢谢,再见”。这是7月10日,英国销量最大的周报《世界新闻报》最后一期的封面标题。在该报窃听行为的受害者看来,这最后一期充满了怀念、骄傲,但唯独少了歉意,“他们的标题应该是
对不起 ”。

英《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揭发人被发现暴毙家中

伦敦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6日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支持对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的小报《世界新闻报》窃听电话丑闻展开独立调查。

  但对于200多名一夜之间失去饭碗的工作人员来说,心里更多的是愤怒。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也是这场风波的受害者。到底谁该为这家168年历史的报纸的关门负责?
  
  早在2004年至2006年,《世界新闻报》就被指窃听名人和王室成员的电话语音信箱,其中包括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然而,窃听被绑架女孩的电话,让丑闻达到顶峰。
  
  今年6月的调查发现,2002年3月一位名叫道勒的13岁女孩被绑架,《世界新闻报》通过雇佣的私人侦探姆凯尔,在案发后窃听道勒的手机语音信箱,还删除部分信息,以致警察和女孩家属以为女孩还活着,最终道勒和其他一同被绑架的女孩被撕票。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一名曾经指称《世界新闻报》窃听的前该报记者肖恩·霍尔被发现死于家中。

卡梅伦在英国下议院讲话时说,所有的人对《世界新闻报》收买人窃听一个被谋杀女孩电话的指称感到厌恶。

  事态不断扩大,调查人员发现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阵亡英军士兵家属的电话也遭该报窃听。普通人以及受害者亲人的电话被窃听,突破了英国人的道德底线。
3名警官卷入丑闻

霍尔曾经向美国《纽约时报》表示,窃听行为比《世界新闻报》在警察初步调查时所承认的要严重得多。

另外《世界新闻报》还面临其他的指称,其中包括窃听2005年伦敦7月7日恐怖袭击案受害者家属的电话。

  据伦敦警察局的一些高级官员透露,至少会有9名记者和3名警官因卷入窃听丑闻而面临牢狱之灾。《世界新闻报》6名记者联合起来指使姆凯尔对名人、政治家和一般公众进行系统性的电话窃听,搜集新闻线索和素材。另有3名记者对姆凯尔的行为知情不报,他们也可能受到指控。姆凯尔每年从《世界新闻报》领取10万英镑的报酬,此外,一些警员将因有偿向记者提供信息而接受调查。
高管负有失察之责

警方表示,周一(7月18日)上午在伦敦北部的一个寓所内发现了他的尸体。

卡梅伦说,他支持展开两项独立调查:一是媒体的操守;二是对警方此前就《世界新闻报》窃听指称所展开的调查中的失误。

  丑闻曝光,该报所属的新闻集团及其子公司“新闻国际”决定关闭《世界新闻报》。10日,该报最后一期刚刚发行,新闻集团总裁默多克飞抵伦敦处理善后。

警方发言人说,目前将死亡原因按无法解释处理,但死因并无可疑。警方目前正在就死因进行调查。

不过,卡梅伦说,独立的调查要等到警方的调查结束之后才能开始。

  默多克和新闻集团高层表态称,他们对《世界新闻报》内部的屡次电话窃听并不知情。

霍尔还曾向英国广播公司表示,窃听行为在《世界新闻报》”泛滥”。

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米利班德批评卡梅伦与现实“脱节”,要求尽快展开调查。

  然而,英国广播公司(BBC)发现,早在2007年,“新闻国际”就收到过电子邮件,邮件显示《世界新闻报》为获得新闻线索,付费给警察。邮件还显示,当时报社的主编安迪·库尔森曾授权给警察付费。

他还指称,该报当时的总编安迪·库尔森曾经要他窃听电话,但库尔森对此加以否认。

卡梅伦还被批评曾经任命《世界新闻报》的前主编卡尔森担任助手。

  “新闻国际”被指没有及时将证据交给警察,而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瑞贝卡·布鲁克斯也成为众矢之的。

由于媒体大亨默多克旗下的报纸窃听丑闻继续发酵,英国首相卡梅伦将会缩短在南非的访问。

最新披露的《世界新闻报》雇用私人侦探窃听绑架凶杀案受害者电话的消息引发了英国朝野哗然。

  “新闻国际”是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旗下英国报纸的出品方。在发生道勒被绑架和窃听事件时,布鲁克斯还是《世界新闻报》的编辑。

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谴责说,卡梅伦当初聘用了前《世界新闻报》总编库尔森做媒体发言人是犯下了严重错误。

英国议会周三(7月6日)就此事展开紧急辩论。

  然而,当默多克抵达伦敦后,却力挺布鲁克斯。布鲁克斯当年得到默多克的提拔,和默多克关系甚好,英国媒体称“她就像默多克的女儿”。

库尔森上周被调查窃听丑闻的警察逮捕。

警方最新透露,在2002年3月的13岁女学生道勒遭绑架被害案中,《世界新闻报》雇用的私人侦探穆尔凯尔曾在案发后窃听道勒的电话,干扰了警方的破案工作。

  有“新闻国际”内部人士对媒体透露,在接下来的几周内,布鲁克斯本人会接受警方的问讯,不过是以证人的身份。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19日,默多克父子在在英国议会就窃听丑闻出席听证会,接受问询,默多克拒绝对丑闻承担责任。

多家英国媒体报道说,过去以为《世界新闻报》的电话窃听仅限于政治家与知名人士,现在发现还包括刑事犯罪案件的受害者。

  此外,2007年时担任“新闻国际”董事长的莱斯·辛顿也将面临调查,以确定他在任时是否知道有关《世界新闻报》存在窃听行为的报告。

据报道,鲁珀特·默多克告诉议员们,今天是他这辈子最感卑微的一天。

有关报道引发的公众愤怒可能将给《世界新闻报》的销售与商业利益带来严重影响。

  辛顿为默多克效力50多年,是他的朋友兼顾问,现任道·琼斯集团的首席执行官。

他的儿子詹姆斯·默多克也表示,他对电话窃听事件深深抱憾,并称这种行为不符合新闻集团给自己设定的标准。

福特汽车公司已经表示,它将取消所有在《世界新闻报》上的汽车广告,并将密切关注该报对此事的态度。

  默多克扩张的牺牲品

议员们希望知道鲁珀特·默多克和负责新闻集团欧洲业务的詹姆斯·默多克什么时候知道《世界新闻报》内部的不轨行为,以及采取了什么对策。

其他公司也表示,他们正注视着事件的发展。

  窃听丑闻还把首相卡梅伦推上了风口浪尖。因为他的前任新闻发言人就是《世界新闻报》的主编安迪·库尔森。

老默多克说,他没有看到证据表明他手下的记者窃听了2001年9月11日纽约和华盛顿遭受恐怖主义袭击的受害者的电话。

《世界新闻报》发表声明说,自电话窃听事件调查于今年1月份开始以来,它一直积极配合警方的调查。

  2007年库尔森因窃听事件东窗事发辞职后,卡梅伦将其招入麾下。如今英国反对党指责卡梅伦用人不当,并且对卡梅伦的判断力产生了怀疑。

他表示不相信美国发生了这样的事,也不认为美国联邦调查局会找到有关的证据证明发生了这样的事。

  库尔森已经在7月8日就被警方逮捕,罪名是涉嫌贪污以及“合谋窃听电话”,不过现已被释放。他今年1月辞去卡梅伦发言人职务。

当被问及他是否对这场丑闻 “闹剧”承担责任时,老默多克回答说:“不”。

  《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出现后,各界对默多克的批评也接踵而至,默多克直到11日也没有说出一句Sorry。

老默多克还称,在英国议会听证会上说,“显然”有人对他撒了谎。

  目前,传媒大亨默多克正在考虑收购英国天空电视台,而身陷丑闻的《世界新闻报》被认为是默多克“新闻帝国”扩张的牺牲品。英国副首相克莱格在与道勒的家人会晤后公开表示,默多克应该识时务,在此时不要匆忙收购天空电视台。

他表示,他刚听说《世界新闻报》窃听了被奸杀的女生米莉·道勒的手机信息时,感到震惊、愤怒和羞愧。

  11日,在各方压力下,新闻集团宣布延迟收购,接受英国竞争委员会的审查。

当议员追问在他的公司里具体什么人对不轨行为知道些什么时,默多克变得较迟疑,只给极出其简要的回答。

  媒体竞争促发极端手段

英国反对党工党议员沃森说,老默多克看来并不知情这本身就很说明问题。

  《世界新闻报》走到今天,一些分析认为,那些非常规的手段,都是为了满足英国人喜欢看八卦新闻的心理。该报成为英国最畅销周报这一事实就是证明。

现已关闭的《世界新闻报》被指经常贿赂警察获取信息,并窃听了上千人的电话,包括英国王室和犯罪受害人的电话。

  有受众就有生产力。《世界新闻报》自1843年建立之后,就一直秉承这个理念来做新闻。当初主编们将其定位为“给劳动者工作一周之后的消遣”。性、犯罪、名人八卦就成了该报为劳动者提供茶余饭后谈资的主要手段。

卡梅伦将会在周三的议会特别会议上就窃听丑闻发表声明。

  今后,虽然《星期日太阳报》可能会接替《世界新闻报》的位置,但今后的一段时间,比较大胆的而鲜活的名人新闻或许会销声匿迹。

窃听丑闻已经对伦敦警队造成巨大影响,继伦敦大都会警察总监保罗·史蒂文森爵士周日宣布辞职后,副总监耶茨也在周一因为2009年调查《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失当而辞职。

  此外,整个西方的纸媒体行业都面临网络新闻的冲击。在此背景下,《世界新闻报》也只能从更独家的角度来挖掘新闻,才能保证其上百万的“粉丝”不流向网络媒体。这或许也是该报的部分报道走向极端的一个可能原因。

亚洲城88游戏官网,  现有监督不起作用

  面对这场媒体风波,卡梅伦一方面表示要成立独立委员会对整个事件进行彻查,另一方面在10日透露,考虑设立一个新的新闻道德监管机构。

  1991年英国成立了一个名为“报刊投诉委员会”的自发性纸媒体的自律机构,调查和处理公众对媒体的投诉。它是一个独立于政府、也没有法定职能的非政府组织,通过制定具有行业约束力的行为准则来扮演“媒体道德警察”,不过它的经费都来自于各大媒体。

  卡梅伦坦率地说,在电话窃听丑闻中,“报刊投诉委员会”的角色是缺失的。他希望成立新的监管机构,以避免类似电话窃听丑闻重演,而新的监管机构应避免媒体提供资金。这一提议已经获得了反对党的支持。(张乐)

  链接
  《世界新闻报》“非常手段”多 雇私家侦探窃听电话

  2007年,《世界新闻报》记者克莱夫·古德曼和私家侦探格林·莫凯尔因在2006年窃听王子威廉和哈里手机,分别被判入狱4年和6个月。

  向警方购买内幕

  2011年7月7日在接受BBC采访时,该报前任编辑保罗·麦克马伦承认曾贿赂警方购买内幕。他们曾刊载文章,报道动作明星德诺姆·埃利奥特的女儿成为妓女。这条消息是他们以500英镑,从警方那购买。这导致珍妮弗在2003年自杀。
高额悬赏和购买消息

  2006年12月13日,该报悬赏25万英镑,购买萨福克郡杀人凶手的信息,这一价码打破了当时的悬赏纪录。凶手斯蒂夫·莱特被捕后,奖金被不知名人士领走。2008年3月30日,从一名妓女那高价购买了一段视频,视频显示时任国际汽车联合会(FIA)主席的马克思·莫斯利身穿纳粹军服,与5名裸女大玩性爱派对。

  伪装身份“钓鱼”

  《世界新闻报》的“钓鱼”戏法,让英国斯诺克名将希金斯深陷假球泥潭。2010年5月,该报记者伪装成中介,要求希金斯打假球,并同意支付他索要的30万欧元“劳务费”。这条“独家新闻”致使希金斯遭到国际台联调查。

  自编自导自己报道

  2002年11月,《世界新闻报》报道称,“辣妹”维多利亚险些被绑架,但被该报卧底记者和警方提前制止。但后经警方调查,这纯属该报自编自导,他们用数万英镑收买一名黑帮线人,甚至亲自谋划绑架步骤,并告知该黑帮。(冯中豪)

  (责任编辑 李晓龙)

相关文章